一國兩制角度分析香港特區人權法治與選舉等主題

日期: 22/11/2022

主講嘉賓:李浩然議員(立法會)

學生留言

李議員在講座中不單介紹法治的概念與細則,還透過一些案件分析,讓我們更明白法治如何保障公眾權利。讓我們認識到:法律不能只是內部的工作指引,還需要讓大眾都接觸的到,例如「囚犯獄中看雜誌」一案,犯人不知悉內部的法律細則,故獄中人員以「維持秩序而拿起雜誌」是侵害其閱讀的權利。最終該犯人在法庭判決中獲勝訴。

這個案件令我們長了知識,本以為有明文細則的規定,犯人便會敗訴,但大家都沒想到「在公眾無法接觸的情況下」,法律可能無效。

通過這次講座,我更明白法律與我們生活的確息息相關,看似表面證供成立的案件最終都能因法律的明確性而反敗為勝,可見知法守法是何等重要。

中四甲班 林宏隆


今天的講座請來了立法會的李浩然議員為我們講解有關法律方面的知識, 使我獲益良多,不單是有關《基本法》的,甚至是做人處事方面。

起初,我以為整個講座都會很無聊乏味,這正是一般人對法律普遍的感覺。可是到了講座的尾聲時,才意識到自己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地投入在其中。李浩然議員詳細地從法律存在的意義開始探討,進而過渡到「什麼是法治」,再講述《基本法》所出現的條文與其之間的關係。

講座進行期間,李浩然議員會用各種不同方式提問和設例去引發我們的思考,甚至提點我們提問時應該抱着學習的態度:要有信心以及禮貌。

經過這次的講座,我明白到法律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沉悶,並且與生活息息相關。再看看《基本法》的條例,頓時變得比以前通俗易懂了!

中四甲班 林子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