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校徽及其意義


校訓

本校以「勤、忠、孝」為校訓,傳授知識、頌揚福音、照顧弱勢、敬主愛人等為辦學目的。

勤: 「勤」是鼓勵全校師生求學辦事應付出精力,積極奮發,求進臻善。

忠: 「忠」是鼓勵全校師生待人處事應選設原則,並應堅守和付諸實踐。

孝: 「孝」是鼓勵全校師生應尊敬和服務長者及前輩。

校徽及其意義

每所學校、書院及大學均有校徽、印章或獨特的徽章設計,說明這學院的起源、意義及理想。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的徽章也同樣地有其意義、歷史與殷切的期望。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的校徽繼承了徽章的傳統,有力地提醒員生校內和校外生活的實況,並要不時反省,這對我們有莫大裨益。



  1. 很多徽章都以盾為中心,從前的帝王作戰時,都在士兵的盾及旗幟上,飾以自己的徽章。盾就是戰鬥和捍衛我們所堅守的價值與真理的標記。
  2. 聖母院」這個校名把我們和我們的工作交予瑪利亞 -- 主耶穌的母親 -- 照顧。Notre Dame 是法文,相等於英文的 Our Lady,是瑪利亞早期的稱號,它標誌著同心、忠心和情誼。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前,將瑪利亞交給我們作母親,我們應該尊崇與愛她。同樣,我們也應忠於我們的學校,因為她像母親一樣賦予我們生命。
  3. 每一個徽章都有一個主體,我校的校徽採用了耶穌的十字架。我們只有因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才可得到救贖。耶穌說:「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裹去。」(若:14 :16 )
  4. 因為耶穌是世界的光(若:8:12),祂的光榮從十字架上照亮我們,上面發出的光芒,能讓我們找到生命的道路。
  5. 我們校徽的特點是在大盾裏有一個小盾,它強調了校徽中心的意義。
  6. 一本翻開的書表示學校 -- 一個學習的地方;它也象徵聖經,而聖經就是一個文庫(它共有七十二冊),告訴我們天主的救贖工程以及祂對兒女的愛。
  7. 蠟燭是光的象徵,顯示學習怎樣驅除愚昧的黑暗,耶穌在瑪竇福音中告訴我們:「你們是世界的光……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瑪:5:14、15)。我們的知識的光,並不祗是為我們,而是為全人類的大家庭。同樣,我們信仰的恩典 -- 我們生命的光 -- 亦應和我們見到的所有人分享。
  8. 1967年10月27日是我校創校之日。
  9. 這三條線顯示泥土,在破土、播種和灌溉後,每人的心就是能獲得收成的土壤,耶穌的十字架就是要在這土壤中植根以及結出永恆的果實。
  10. 所有徽號都有一句訓言,包含該學院的理想,我們的校訓「勤、忠、孝」是求學及做人的座右銘。「勤」就是專誠、勤奮,認真地生活以求履行我們生活的使命。「忠」是要我們真心保持自己的正直人格,忠於我們作為天主兒女的身份,這有助我們忠於生命中各職份。「孝」是對我們的父母以及有權責的人的尊崇,這會引領我們愛及敬重我們四週的人。
Top